2016年8月24日

125。那些你突然渴望理解的


壹。

我经常因为自己的固执感到急躁,并且是那种经常和固执本身搞混,深入来谈是一种细微而难以察觉的情绪。弟弟总是形容我的吹毛求疵抹有艺术家的色彩,但妈妈只会告诉我你这只是没有耐性的表现。当然我有时也知道自己固执的毛病没法改掉,就像我这辈子可能再也戒不掉音乐那样,可是我非常向往一种心平气和的状态,那是我在日本看见的生活中的常态。能成为常态的一种状态其实非常了不起,就像日本人的客气并不是源于为了顾及面子和形象所表现出来的客套或逢场作戏,而是确确实实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习惯和素养。打个比方,东京早上的月台不会因为忙碌而拥挤失去秩序,车厢内的人即使分秒必争地在阅读各种书籍及报章但绝不会对自身之外的事物置之不理,尤其是老人上车的时候他们都会挣着让位,而那位被让座的人会则会因为你的一个举手之劳而对你报以感激的微笑。我在这样的一种平稳的常态中看见一种由群体意识建筑起来的安全感。虽然我不确定自己在描写这画面时被村上春树影响的部分有多少。

我不晓得究竟有多少人在这个什么都能拿来炒作当饭后茶点话题的电子资讯化时代,依然愿意不以盲目的角度去看待和接受这些不经过滤的资讯,而是让这些资讯成为你可以独立思考的媒介。反正如果科技的发达反倒使人们开始停止思考或是停止求知的欲望的话,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我偶尔会和弟弟谈谈这些枯燥的时事和经济甚至社会现象,但其实我根本没有很全面地了解社会的样貌,或是腐败的根源,只是每当在讨论为什么有些人就是无法包容社会,总是揣着危机四处潜伏的疑虑,或是去除运作的体制下种种不足之处之后,人才与人力资源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起了多少支撑作用,还有其实客观、不偏激、有主见、不被媒体或新闻误导的立场非常难以维护的话题时,我多么侥幸自己此刻所拥有的安稳。

贰。

每次话匣子一开,我就无法掩饰自己的激动和兴奋伸缩展开,像是一辈子压缩起来的那些字终于有机会被释放那样,噼里啪啦说一堆听起来很有想法、很深奥或是值得思考的话,然后看着听众木讷中带点诧异的目光问我:你原来就那么会说话的吗。老实说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拥有口才这种东西,在听过爸爸无数次的讲座后,我发现口才其实并不单只是会说话那么简单,所以我或许只是语言组织能力比较好而已。还好我没有放弃文字。不然我可能真的会被闷死。

叁。

在我陷入缺乏睡眠的这几天,里约奥运会闭幕了。林丹和李宗伟是我对于整个奥运会唯一的记忆点。我完整的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终结。所有的画面好像都是为了连接起来而存在的。八年过得很快,也很漫长。细想起来我可能真的有点老了。当老师宣布最后一场考试结束时,我看见大家松懈下来的表情,然后三三俩俩在散场时讨论周末要去逛街或是聚餐庆祝。我决定去看电影,但是最想看的电影已经下映了。我不知道为什么最近那么爱看以社会题材作为背景的故事。我可能只是开始想了解学习以外的领域,或是终于肯用大人的角度认真关心和正视这个世界。

1 条评论:

小彤 说...

好久没来了~~><
今年的奥运会,林丹和李宗伟的对战是经典也是他们的奥运绝唱,看着他们的最后一场奥运,真的有种一个时代就这样结束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