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185。连一档电视节目也被温柔制作的年代

壹。

小的时候春节经常去看花灯展览。除了展示灯泡艺术之外,那附近还有小型的书展,林林总总的藏书够我一整天待着,哪里都不去。也因此我被夹在一排一排的书丛间,闻着扉页独有的檀木味,有时候失踪了也没人发现。只顾在明亮的视线范围内,贪婪的啃食着字,待爸爸在人流变得稀少时,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说我们可以回家了。那些时候,他身边总是会有几个朋友,偶尔过来摸摸我的头,或褒扬几句。每一次直视,他们都目光怜爱,像是在看着一只出世不久的幼崽子。眼神里有一种我说不清的宽容。是我后来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机会再碰到的那种温柔的大人。我不禁好奇那一对对的瞳孔至今是否还闪烁着同样仁慈的光。

贰。

我喜欢室内影棚里即使面对镜头也无可避免地散发着隐私的氛围。那些年的台湾综艺节目总是给我很安全的感觉。八张椅子。两到三个主持人。灯光饱和明亮。话题家常,贴近的就像透过萤幕和客厅的你聊天一样。这个空间是那个空间。我们都存在于同一个空间。现场没有观众,只有临时班底,就算NG了还可以靠剪接弥补,于是发言也少了刻意谨慎的意思。那样好像就不太紧张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