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139。我好爱好爱你所以我不悲伤


壹。

我忘了是谁先开始这话题。本该在点餐用膳之后就准备速速离开的妈妈在看见老板娘那瞬间脸上便挂上了疲惫的感慨。她们望着彼此的视线仿佛回到好多年前,开着老车谈着旧生意,踩着七寸的高跟鞋,忙着相亲,偶尔提及几个在那些时光里还活着的老朋友,默契地笑了起来。那是一种我常常在大人的谈话中感受到的时空落差。对于校长先生我还是很熟悉的。他除了是爸爸的挚友之外,就一直都只是一位已退休的普通小学校长,尽管如此大家依然亲切的称呼他为校长,完全没有隔阂抑或生疏的感觉,所以我小的时候曾误以为校长就是他的名字。但我小学毕业后就再也没见过校长,直到爸爸的丧礼,他是那个一直都陪在爸爸身边,陪他走完最后一程的人。虽然我经常在报纸上看见爸爸,但绝不是以如此的形式,我和弟弟就站在木棺旁,接受来访的人所示以的哀悼,然后消化一些不知所谓的陌生人投以的怜悯。如今那几份剪报还静静躺在我的抽屉,却在校长代爸爸讲完最后一堂课以后,变得价值悬殊。我最初还有好几次会在校园碰见他前来讲座,我总是故意经过他,礼貌地点头示意,而他露出一如往常的慈祥笑容,是一道不属于任何一种我在丧礼上见过的神情,更加直率恳切,并非从愧歉中孕育出来的情愫。我感受到他真心希望我们都过得很好。妈妈告诉我自那一天以来,校长先生坚持每天都与她发简讯互道早安,在过去的九百四十四天里从没中断过。我听了以后心底流过满满的温暖,感觉就像一刻也没有停止地抨击着我的心房,铿锵有力。

贰。

惊喜皆在意想不到的时候发生。这些日子以来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还有机会再听到爸爸的声音,也未曾许下这个难以实现的愿望。我第一次晓得视频存在的意义竟然如此的令人哽咽,每一句话每一个咬字都让我疯了一样的想念。我出席过他无数次的讲座,听过他偶尔在讲座会上的即兴演唱。我当然知道他有把好听的声音。但是我从来不知道它有那么温柔。你说负能量原则上是来自价值观的扭曲。那我试图扭曲的这份情感应该不是所谓的的负能量。我把这种情感解释为欣喜。我只是好高兴。我太久太久没有那样深刻怀念。

我好爱好爱你。

2 条评论:

Crystall 说...

簡,加油。
曾經在一個很特別,也很努力的女孩的insta上讀到一段文字:
生命不屬於任何人,但愛可以。
一定要繼續在心裡好好的愛他。:)

微子 说...

无论如何,加油,一定得幸福哦。
亲写的每一篇文字,我都还看着,这成了一种习惯,不知不觉都已经三年了。

老话一句,生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