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147。我得这样说服自己才得以睡得着


壹。

必须说我挺喜欢我的班导师。原因是他奉行资本主义的精神伟大至允许班上的同学自行换位(只要在不影响学习和上课的情况下前提之下)的程度,这对于学生来说真的是受宠若惊,更别提他用同辈的语气与我们互开玩笑。我非常喜欢这种气氛,以及这有生以来第一次被当作大人或至少接近于大人的待遇。最初我们以为他会是一个作风老派的糟老头,结果不是真的太好了。班里同学们大都擅长接着场合。后来不知谁提到,有关于漫画里经常出现的情节;典型师生恋,才发现学校都没有几个年轻帅气的教师就职。虽然不知道是不是因此学校才不考虑聘请这样的师资人选,或是帅哥都不愿意当老师,但我其实非常期待在校园的日子里还有望目击这种情节的发生。一想到我必须在抱着少女情怀幻灭的情形下毕业,就越发感到遗憾。

贰。

这几天陆续见到很多离校生回来学校。有的染了头发,有的打耳洞,有的考了驾照。明明是同样的一张脸孔,但他们身上的气息都浑然不同了,仿佛几个月前那个纯朴俗气的少年只是我记忆犯下的错误。或是植入于我脑海中的影像实际上是一片虚构的电子晶片。而那些我们曾经不以为意的照片如今成为唯一能证实我们存在于此的实证,深刻表明过去的日子都是扎实有痕迹的。从踏进校园的那一刻,我的视线就一直锁在他们身上,无法离开。我觉得如果他们对此有知觉、即是视线能够灼伤人的话,他们应该会被我盯得穿洞,最低程度的不自在也在合理的范畴内。我大概是对于即将分别的恐惧有过度反应,仿佛只要一不留神,我就很可能这辈子再也不会见到他们。而实际上我这辈子大概不会再遇见了,遇见这个时期、这个地点,这个还没完全失去联系悄悄走远的人们。我原来如此害怕疏远。害怕得我得不断说服自己原来拥有过那么那么多再也不会回来的温暖。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好久没和你聊了。常常在推特看到你感觉上有点闷闷不乐的推想跟你聊却怕显得突兀。祝万事胜意,高三加油亲爱的。

寻祤 说...

离开了学校,瞬间觉得你诉说的校园生活珍贵得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