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158。信仰的脸孔


壹。

观察盲从者并不是我特有的兴趣。我仅仅是过于好奇他们之所以信仰的、追随的,以及不顾一切贯彻到底的、那毫无缘由的偏执从何而来。老实说我完全无法理解这些人的群体行动,比起虔诚的信徒他们更像是被限制思考的傀儡,过于统一性、空洞而单调地进行着重复的聚集。于是当我终于忍不住在妈妈面前恸哭不止的时候,我才敢自夸我稍稍明白多崎作的悲伤,当然这和信仰无关,不过是被一份共鸣推翻先前在书里浏览过的种种感慨。故事里对于颜色所赋予的生命力一直都因多崎作的存在变得更加鲜明,就像一面镜子,那里面映出我想要变得透明的局部,好似有人将所有我保留的暗面都写了进去,我陷得不是一般的深。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我寻获了遗失的语言,找到我曾将其奉为信仰的部分。如果在这种时候,要我选择一张表情面对那些群众,那大概会是多崎作所见到的绿川脸上的知性反讽。又或许,那些端坐在信仰顶端的人都是长着同一张脸孔。

贰。

关于缺乏耐性的问题已被提醒过好多次,但我就是无法克制容易急躁起来的性子,就如他们所说的那样,恨不得用着和所有小孩一样,人小鬼大的眼神,盯着世界上所有慢吞吞的生物,心里咒骂着这些浪费时间的笨蛋们,暗地里在内心扯开一段距离,拒绝被贴上名为同类的标签。即使我知道这心态真的极为幼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