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188。艺术的多面反映了它自身的不诚实

壹。

社交类的活动尤其媒体在我身上总是缺乏某种热度。我对于网络的冷感简单概括就是不信任。仔细想想,光是被追踪这件事情就确切地令人不安了。何况还得冒着随时可能曝光的风险,背对一堆分辨不出真假的善意,神经兮兮地窜逃,躲藏,或左顾右盼。这种高度刺激的生活并不适合我敏感私密的个性。潜台词只需要留给电影好了。为什么要掀开又置入在错误的地方呢。那多尴尬。我尤其不理解有些人刻意将伤害摊开在一条留言里,带着乞讨的意味,赤裸相待,就为一句层次分明的场面话,或一种伸展开来的安慰。这种卑微在房思琪的故事里也曾出现,还不止一次。除了掏出、塞入、抽动以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句子是李国华说的「社会对于性的禁忌感是如此的方便」。我不敢相信这么一句震撼人心的话竟是从一名犯罪者的口中溜出来的。为此我必须承认,就像她说的那样,这些话尽管毛骨悚然,却无与伦比的美。简直无懈可击。她对于文学的信仰,令她迷失在精致堆砌过的文法之中。李国华身上时而展现的畸态与不连贯深深吸引着她,甚至让她误以为所有美的本质都是诚实的。如此旖旎而浑浊。到头来也只有矛盾是如此真实而诚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