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218。一座城市的形状

壹。

清晨的铁轨与列车是静止不动的画。空气潮湿而干燥的特性如同颜料风干之前与之后的对比。雨在这座城市里没停止过降落,似被万有引力牢牢地困住,成为每个人习以为常的常态。不带伞的英国也是一种常态。巴士晃动着前进,经过的房屋与砖瓦有一种déjà vu(记忆幻觉),无论是天空还是街道都自带滤镜,让人想起一款香水,更准确地说是一款品牌香水的广告。在成为某个文化部分之前,我们所看到的,或是对方难以察觉到的都在有意识地呈现。但是这种意识的流动会变得越来越淡泊直到消失,如大迁徙时代的人,利用惯性缓解由陌生感所带来的意识困扰,引致本能的妥协。于我而言,伦敦所给予我的厌恶感有时比雨带来的不便要浓郁得多。这里的人不温柔也不绅士。街上满是垃圾、烟蒂与痰。物价高得连喝一口水的欲望都显得奢侈。我之前听说在维也纳乞丐都会音乐,伦敦也有部分这样的流浪者。他们有的吹着萨克斯风有的拉起手风琴,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个在大型连锁店前表演的鼓手,因为他让我听见了被遗弃的器皿也有清脆美妙的发声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