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097。回顾一

壹。

有一段时间我很沉迷于插画,也很喜欢在纸上胡乱地涂鸦,没有限定的绘画题材,也没有限定的书写材质。簿子、笔记、课本、便利贴、或是废纸也好。我单纯爱上颜色被晕开的瞬间,和其他颜料交汇后形成的色彩。于是我原本干净整洁的的桌面上倏地多了一捆水彩笔、一盒广告颜料、水彩盘、木颜色、还有两只铅笔。

贰。

有一次阿姨出国的时候把两个小朋友寄宿在我家结果搞得我连夜晚也无法安心入眠。同学聚会也是找个合理的理由便退掉了,然后在家发霉,一边思考如何监管好这两只。

叁。

没有音乐的早晨。外面烟雾茫茫。铁窗和大门都被锁紧了。妈咪坐在电视机前吃着水果,一边草率地吩咐我把桌上的早餐吃完。我默默端起叉子把蛋糕切成几个等份再慢慢咀嚼咽下。与疯狂陪着老妈追韩剧、咬着面包口齿不清地讨论剧情,然后差点因为灌水太急而噎着的下午有点另类。这是几乎每个早晨都会犯的起床气。就只是单纯的不想说话而已。拉开帘布的时候被扑鼻的烟雾呛着。浓郁的白色弥漫了整个小镇。烟味略比昨日在森州闻到的重得多。安静的关上窗,然后再次栽入枕头中。第二次醒来时已是十点多了。

肆。

泡完热水澡后窝在被窝的晚上。抛开来不及整理的思绪还有紊乱的琐碎事,一头栽进柔软的枕头,洗发液的香气侵蚀了我的嗅觉。在推特狂发帖,不停地刷墙,然后看着电量持续下降的平板电脑,还有一秒一秒接近凌晨的秒针有规律地脚步声。最后对自己说声晚安,关掉音乐,关掉闹钟,入眠。

伍。

妈咪体贴地包容了当时隔着话筒却难以解释而纠结的话语。坐在后车座,手臂靠窗,窗外的景色一幕幕地倒退,车内阒然,弟弟沉静的呼吸声细微而有规律地传入耳里。妈咪依旧不过问什么,只是默默地驾车,然后时不时透过后车镜望了我几眼。复杂而紊乱的情绪很成功地激起了我的坏脾气。像个孩子般赌气地把头颅轻轻埋在双臂之间,然后又是一阵长达约四十分钟车程的缄默。

我开始想象第二天早晨苏醒的画面。天还未亮,首先是黯淡的空间,或许有稀少的光线透进。再来就像平时那样拉开帘布,束好头发,洗刷,扭开花洒后温热的水流从头顶倾斜而下,大概还会无聊地在被蒙上雾气而略显朦胧的镜子上涂鸦,等待不久后恢复原样。接着换上校服,在吧台上吃着妈咪精心制作的早餐,背起书包,绑好鞋带,上车。感觉就像回到了小学时期等待妈妈接送的每一个早晨。

陆。

走廊一片漆黑的,只有几间教室的灯亮着。我提着轻巧的脚步,摸黑走到最尾端的一间课室,推开木门,再快速地把灯开上。静谧的空气侵蚀着这个天还未亮的早晨。耳边传来风扇旋转的声音,还有壁钟滴答滴答的声响。因为太早起来的关系,眼睛依然疲惫,好想就这样昏沉睡去。

柒。

第五节空档。班上过度活跃的精神力如往常那样显露无疑。搁在桌上的手表恰好摆放在一个悬殊的角度,石英玻璃在经过光线的照射下将秒钟滴滴答答走动的身影与身后一片嬉闹的人群合成了一幅画面,我甚至看见了自己伏在桌上发呆,然后手臂压着几本厚重的课本。

扒。

早晨醒来第一件事,便是按下闹铃,然后再次钻进被窝中耍赖。妈妈一点也不怜惜地拉起我的棉被,而我抱着枕头,睡姿有点扭捏,以极其微小的音量应了声,拉起棉被,换了一个姿势后又熟睡去。隐约听见妈妈推开门离去,然后想想是时候为合页上油了。

玖。

嘉年华义卖会开始进入盛况。

妈咪拿着多得没地方花的固本和一系列清单开始杀货,而我像个小孩一样屁颠紧跟在后头往人群中四处乱窜,手上提着大包小包的货物,重量毫不逊色于两包米,尤其对于我这种没有什么力气的人来说还真有点负担,而当我硬着头皮把它们都一并送进后车厢时感觉手都使不上劲了。不幸地被编排在义卖会最后一班轮值。和大伙儿站在摊旁聊点八卦当饭后茶点,然后运用自己颇为得意的口才拉拢顾客,狂费上不少功夫后才终于把剩余的包子都卖出去。欣喜地与同伴们击掌后,终于结束了半天的工作。

我们擦身而过。

拾。

最近时常下雨。因为哼着J不喜欢的歌曲所以被嫌弃了,当时我是真的完全搞不清是怎么一回事。可是和J待在同一个空间的感觉很轻松,虽然想法偶尔有出入,但我们并不需要在沉默的时候为了避免尴尬而拼命寻找话题。

曾经很渴望的年终假期终于莅临了,然而此刻我却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冀望它的到来,反而宁愿逗留在宿舍捣乱,干一些说出来自己都觉得丢脸的蠢事,聊一些乱七八糟的八卦,睡睡午觉,又或是在走廊四处溜达,都好,除了我依然对无法睡到自然醒这点有着强烈的怨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