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137。这里没有他方


壹。

考试如火如茶地进行着,我越过那道以往只能从远处观望却无缘踏入的走廊,像跨进禁区一样的雀跃不已,带着半吊子的心虚,像是终于等到脱离的时机,进而迈入另一道场景。风趣的考官在离场前幽默地提醒我们星期一别打呵欠也别忘了起床,大家都笑了,看着监考老师应流程把考卷捆好放入即将要邮寄出去的包裹内,我特别想留住那短短的十分钟。我已经好久没有感受过这种确切的归属感。那个当下就是我想赖着不走的地方。我喜欢秒针在我眼前移动的规律,木桌的高度,刚下过雨过后的灰色傍晚,隔壁同学将头埋在冷衣内的姿势,还有时而空旷时而拥挤的走廊。他们都躲在课室里,温习抑或闲聊,没有尴尬没有冷场也没有过度的喧哗,甚至没有看不顺眼及心怀恶意的人,有的只是相互契合与心心相惜的交谈。因为我们都不晓得这之后彼此会去到什么场合和谁度过,需要说些什么,应该做些什么,是更坦诚地生活抑或苟且偷生,也许会过得更好,也可能不会,但无论如何我会同样怀念这种安心的状态,在这里,我没有想去的地方,也没有远方。没有任何事情值得我去担忧或是把我从此刻的状态中推开。梦过的和想梦见的都还在。

贰。

电视机每一道频道都在报道美国人民的疯狂以及大选爆冷门的选举结果。这比前两届还要惊心动魄。妈妈说可能美国人都比较标新立异,或者渴望改变多过安于现状。但她说这不是我应该关注的事情,就算世界再动荡不安,明天还是会到来。当然油价起的时候她不会这么说。而且她也不是第一次把我当小孩,而是十七年来由始至终地没认真看待我偶尔小大人的特质。我无视了Y在这件事情上的看法,实际上我也不在乎,反正她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思维方式,是坚持己见的典型强硬派,而且对于这些政治上的问题也不怎么深入关心。她说如果希拉里可以竞选总统那么她或许可以考虑。我向弟弟提起这件事的时候,他很不赏脸地笑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