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142。我心里住着一个小孩一个诗人和一个冒险家

壹。

熟睡后的半夜因为弟弟房间爬进一只会飞的蟑螂而不情愿地被惊醒。被吵醒的妈妈因为自身也害怕的关系所以只好打给楼下还在喝酒玩麻将的四姨劳烦姨丈出动解决。后来弟弟告诉我姨丈只花了一秒的时间徒手把蟑螂打死了。真是英勇。不知为何我想起表哥笑起来的样子。那意味不明的狡诈笑容似笑里藏刀,简直和姨丈如出一辙。前阵子撞见表哥在摊口干活的样子,穿着少年时期的衣着,发型清爽,脸上没有多余的胡渣和痘痘,令人嫉妒的娃娃脸,和中学时期简直没有两样,感觉上除了已婚这个事实以外没有太大改变。想到我看过的漫画和打过的游戏机都还在某个角落荒废生灰,我莫名感到安心。

贰。

外公开始耍孩子脾气让舅舅姨姨们拿他没辙,而妈妈渐渐露出的少女性子让我彻底无语。我发现很多大人都这样。他们非得从压缩的人生中截取一段时光固定消费。例如外公今天是渔夫家刚学会捕鱼和腌制酿料的儿子,明天即是付了两毛钱就能在歌台上嗨一首潮州歌的小伙子。而我妈比外公更加多变。她有的时候是刚经历生产阵痛后坐月子的妇女,有的时候是一个为小虎队着迷的狂热女粉丝,下星期可能就是迷于彩色电视机刚开始发行的年代里最流行的美少女战士。我其实理解的。他们的心里都住了很多个人,粗略算一算大概是我内心的数十倍。但我还是无法容忍一个四十多岁的妈妈在我面前谈起她的恋爱史还不带害臊地说自己多么有魅力。这实在太不应该了。

叁。

我不敢让妈妈看我的部落格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我担心她可能认为我在说她的坏话,甚至以后都不告诉我她的陈年往事了。我安慰她说有时候听老人家说故事还是很有趣的,但她显然不太相信。我已经越来越觉得家里住着的不是妈妈,而是一个难以伺候的女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