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144。躲在乘搭搭轻快前往动物园的路上


壹。

偶然在收拾抽屉的时候发现一张蓝色的轻快铁的票根,日期是好几年前的四月,那时候买的还是儿童票,原本印刷在票根表面的颜料部分不是脱落就是褪色,边缘参差不齐的锯齿也早已被岁月磨平。我一直到最近一次去搭轻快铁的时候才得知所谓的票根已被硬币状的粉色筹码代替,而且不似票根一样会在进入关卡的时候被吸入机器内印上抵达时间再将其吐出来,甚至不是用以投入的,而是与智能卡一样需要经过扫描记录,然后在到站的时候才回收。这种转换对我而言其实没有很大的差别,只是我个人认为筹码比较容易丢失、一弄不好就会滚落到其他角落,幸运的话被其他乘客捡起归还,不幸的话可能就不巧在电门开启的时候滚出去落在轨道上。越是小巧滑溜的东西越是难看管好。尤其这如同纽扣般大小的筹码。所以我还是比较喜欢薄薄的一张方便收纳的票根。

贰。

小冬瓜们整趟车程都在嚷着想去参观动物园。现在想起来我小的时候也很喜欢动物,应该说对人类以外的其他生物充满兴趣。那时候妈妈每个月都会订购一些科学杂志,介绍一些关于科学能够解释的神奇现象,而阿基米德、莱特兄弟、贝尔这些人物多不胜举。我在还没上初中之前就知道折射是怎么发生的,知道数百种生活在海洋以及躲在丛林间的生物有着怎样的生态系统,了解彩虹其实是圆的而并非半圆。反观初中的生物课真是无聊透顶,不是讲解细胞,就是研究一些微生物,记不完的元素符号,算不完的物理题。随着争论越来越大声,他们甚至谈起了数学,是一种小朋友喜欢的游戏,比试谁最聪明谁就是王,规则好像是轮流为对方出一道题目,数字尽在一千以内,当然不肯能有因式分解或是微积分的出现,但必须在限时五分钟内解题。现在想想对于心算这回事我似乎也有很多苦水想吐。

没有评论: